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五月活动回眸

2021年5月,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共绣党旗、分享党旗故事、看电影学党史、党课开讲啦、思想大讨论等主题党日活动。

一、共绣党旗

积极响应学校“绣党旗”活动的号召,开展“接力绣党旗”活动。虽然党员同志们此前都没有接触过十字绣,但都热情很高,积极参与,首先请来馆内擅长十字绣的高手当老师,为大家讲解十字绣的方法并做示范,并在指导老师手把手地教练下认真练习,仔细揣摩下针的位置和顺序、针脚的走向、用线的粗细等等。然后,党员同志们认真地划分任务,接力绣党旗,一针一线都凝聚了大家对党的浓浓深情。

通过接力绣党旗的形式,党员同志们重温党史,厚植对党的热爱,续写对党的忠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为党争光,为党旗增色。以下是绣党旗活动中拍摄的照片:


二|、分享党旗故事

老党员刘宗歧同志精心录制了“党旗的诞生历程”的视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党旗诞生、发展的过程,加深了大家对党旗发展历史的认识。然后,张剑同志也生动讲述了自己和党旗的故事。


这次令人难忘的“分享党旗故事”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回首过去,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丽转变;展望未来,我们又将用新的辉煌谱写华章。


三|、看电影·学党史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4日,图书馆党总支、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机关党委、校医院直属党总支联合开展了“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观看电影《建党伟业》。

影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再现了这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在动荡年代中,爱国伟人们为国家的兴亡奔走呼号,四处宣讲,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用自己的鲜血为我们铺成通往胜利的红毯,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奉献才将广大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华民族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应当铭记这段不平凡的历史!


四、讲党课

2021年5月14日和5月17日,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两次“讲党课”活动。

5月14日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参加了图书馆党总支的集体党课学习,特别邀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宁阳教授进行题目为《新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制度解码》的宣讲报告。宁阳教授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制度优势、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进行理性深入的思考和分析讲述。其中关于制度优势,通过丰富的素材、详实的数据,宁教授着重对“党对经济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有效协同”等五个方向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使广大党员对中国新形势的发展和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图书馆举办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图书展览”活动,结合该活动,林红同志讲述了阅读我党历史书籍的心得体会,通过对党史专家金冲及的著作《决战: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看待三大战役的》进行抽丝剥茧般的分析,启发广大党员如何学习党史、理解党史,如何从党史中看到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激励党员同志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5月17日的第一党支部“党课开讲啦”,分别由马小勇同志讲述了《传承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的党课,马磊同志分享了《读诗词学党史----<梅岭三章>与赣南游击岁月》的学习心得两部分内容。通过学习、分享,同志们对我党革命创业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不屈不挠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从历史和前辈同志身上感受到了不畏艰险、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乐观豁达的革命精神,以及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理想,这些精神对我们今天的党员都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和鼓舞作用。

五、思想大讨论

2021年5月31日,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重点围绕“怎么认识党史、如何坚守初心、怎样担负使命”,开展思想大讨论。

刘宗歧同志分享了“井冈山之行”的感受。首先,刘宗歧同志介绍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故事:1930年,红四军内部弥漫着悲观的情绪,1月5日,毛泽东为了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给林彪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封信实际上已经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的思想,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斗争所作出的实事求是的新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刘宗歧同志还讲述了在井冈山体验推独轮车、用扁担挑粮食的感受。最后,刘宗歧同志启发广大党员同志们树立积极正向的价值观,用奋斗和奉献诠释当代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支部的同志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这段时间学党史的体会。感到学习党史很有必要,收获很大,相当于又一次复习了中国近代史,与学生时代学习中国近代史相比,这次学习有了新的感受、新的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面对逆境还能保持乐观、坚持不懈地追求理想,体现出极高的逆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提高了广大党员爱党护党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