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规范

1、专利检索流程

a1d493fed11548e0a2136f6011838e86.png

(1)了解检索需求

委托方提供专利文献检索的目的、要求和现有资料。我方帮助委托方梳理和挖掘检索需求,形成解决方案。

(2)明确检索范围、确定技术方案

确认检索范围,包括检索地域范围、时间区间、数据库范围等。如涉及技术主题检索,则需提前确定检索的技术方案;如涉及法律状态检索的,需提供相应的专利文献号信息。

(3)开展检索工作

进行检索范围选择、计算机数据库检索、数据导出、文献筛选与分类等工作。

(4)撰写检索报告

由检索人员将检索策略、检索过程、检索结果整理成检索报告。

(5)审核检索报告

由审核人员对检索报告进行审核。

(6)出具检索报告

出具经审核合格并盖章的检索报告。

2、专利分析流程

d18323b8f8624c149d2545e4ae3054a9.png

(1)前期准备

了解项目需求,成立项目组,通过调研行业信息,并与委托方沟通,确定分析目标。

(2)数据采集

在分析目标确定的基础上确定检索策略,进行检索及数据加工。

(3)专利分析

专利数据分析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在已采集数据的基础上,按照分析目标的要求,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的专利分析。这一阶段主要包括选择分析工具和实施专利数据分析两个环节。

(4)撰写分析报告

以书面的形式形成分析报告初稿。专利分析报告一般应包括:引言、概要、主要分析内容、主要结论、应对措施等内容。

(5)审核完善分析报告

审核人员审核分析报告,专家对报告进行研讨,委托方阅读专利分析报告并提供反馈意见或建议。

(6)出具分析报告

修改完善后出具正式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