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总支进驻动员会召开

11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总支进驻动员会召开。第五巡察组组长陈志、副组长李辉,联络员王栋梁,巡察专员何明华、马冬,巡察办副处级组织员葛红,图书馆总支书记马小勇、馆长赵冬梅、副馆长付国,图书馆和原期刊部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人员,支部书记、部门主任及全体在编人员,参加动员会。会议由马小勇主持。



陈志作巡察进驻动员部署讲话。他强调图书馆党总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的要求,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梳理工作、全面检视问题、全面推进整改、全面促进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陈志通报了本次巡察的监督检查重点,指出巡察组将紧密围绕“四个落实”的监督重点,统筹“六个不足”的共性问题和学校“五项重点”任务,聚焦图书馆党总支职能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进行监督检查,主要任务是: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重点关注政治自觉、落实举措、取得的成效;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关注责任体系、压力传导、政治生态;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关注规范建设、担当作为和作用发挥;检查落实教育部巡视、各类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关注推动任务完成、师生员工满意度和长效机制建立。

陈志介绍了本次巡察工作安排,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希望图书馆党总支和领导干部、教职员工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纪律要求,确保本次巡察任务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葛红受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从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为了谁”,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牢记“依靠谁”,增强政治自觉、时刻牢记“我是谁”三个方面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马小勇代表图书馆党总支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图书馆党总支将以接受这次巡察检查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动服务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站位,高度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要求,推动图书馆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密切配合,自觉接受巡察检查,从政治的高度上全力支持配合第五巡察组开展好巡察工作。三是及时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自觉把接受巡察工作看成是一次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良好机遇,当作一次学习提高、发现问题、整改规范的难得机会。

会前,校党委第五巡察组与图书馆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举行了沟通见面会,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交换了意见。

孙帅/文 陈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