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文摘型数据库

Scopus是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科研信息引用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与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

1. Scopus是爱思唯尔出版社于2004年推出的文摘引文数据库。旨在收录全球(不限于爱思唯尔)的专业文献信息,并提供强大的检索及分析功能。

2. 目前已收录超过5000家出版商的23000余种同行评议期刊,以及超过75000册图书。以及超过500万篇会议文论。在Scopus中的文献引文也回溯至1970年代。

3. 同时,Scopus还包含了全球5000家科研机构,并通过文本分析领域聚合(Fingerprint?)直接展示全球3000万学者数据(独立学者页面)而无需繁琐的人工匹配检索。配合Scopus的分析功能及丰富的数据导出,十分方便科研人员的文献梳理及分析工作。

4. 每日更新的Scopus帮助科研人员时刻把握研究领域前沿进展。Scopus是英国泰晤士大学排名及美国QS大学排名的文献资源唯一提供商。

5. Scopus还提供底层元数据(Xml)及丰富的API用于其他对接其他信息系统

Scopus的主要功能:

1. 最为全面的文献检索(涵盖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全领域);支持跨库一键下载全文(在学校图书馆订购了全文库前提下)

2. 交叉检索专利,涵盖五大专利局(美国专利局、欧洲专利局、日本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国知识产权局)多达2520万项专利信息。

3. 机构库-支持机构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高校、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企业R&D等等,每个独立机构在Scopus中赋予了一个机构编码Affiliation ID);针对每个机构,统计了各机构的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主要作者、各领域发文占比、期刊源、专利信息等等。

4. 作者库-支持作者检索和分析功能(涵盖了全球3000多万学者信息,每位作者在Scopus赋予了一个作者编码Author ID);针对每位作者,统计了其文献信息(总发文量,总被引次数)、h指数、引文概览(可选择排自引,或排共同作者引用)、作者的个人文献输出分析图表(一键生成)。

5. 内容包括:拥有6000多万条记录(1996年后3500万条;1823-1995年2200万条),来自5,000多家国际出版商的21,900期刊,含20,000多种同行评议期刊,2,800份黄金开放获取访问期刊,3750种在编期刊(先于发表1-4个月获取),120,000+本图书,超过680万份会议论文,超过500套丛书系列,100%全覆盖Medline覆盖150多个国家的超过40多种语言的刊物,近600余种同行评议的中文期刊,远多于其他国际同行


数据库访问网址: https://www.scopus.com/ (限校园网环境访问

在校外时请登录 webVPN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