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当代报纸库

访问地址:http://www.apabipaper.com/#/index?orgid=paperpic      

高级分析工具(入口在搜索结果页面下):账号:shiyong 密码:hu1983

试用期限:2022年3月22日至2022年9月22

《方正当代报纸库》经收录了近500个品种的当代电子报纸,涵盖各级党报、综合报、专业报等6大类,全学科覆盖。所有电子报均有完整的原版数据、文本数据和报纸图片数据,总量已经超过70TB。资源每天更新,早于纸质报发行。资源回溯最早至1949年,部分品种已经回溯至创刊。作为图书馆新一代数据库的积极探索者,《方正当代报纸库》除了强调基本文献的集成性、时效性、连续性和完整性等主要特点,更加聚焦资源授权机制的体系化创新,更加注重结合前沿的计算机技术提升电子报纸文献的展示效果和揭示能力,更加强调用户专属场景导向及其使用行为统计、追踪、分析和预测,直面第一代数据库版权缺口显著、资源利用率低、使用量及使用质量不可控等行业性瓶颈问题。

产品特点:

  • 数量巨大:报纸文章目前已达到1.4亿篇;

  • 权威:都是由国家授权的正式报社发布,信息来源可靠;

  • 更新快:平均每天更新3万条;

  • 连续性:各报情况不一,具体通过“报纸检索”查看回溯情况。

  • 有深度:报纸新闻有专业记者或者业内专家撰写,相比互联网内容参差不齐的水平,评论有深度;并可以进行连续跟踪报道或者专家专业点评。

  • 正式出版物可佐证:报纸出版后就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相比互联网内容的不确定性,可以随时提供佐证。